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歌聲魅影:25周年現場版 Phantom of the Opera at the Albert Hall

算一算上次睇"Phantom of the Opera"已是2006年的事了~ 當時在香港文化中心公演,唔駛飛去英國都有得睇,真係開心到不得了~

在我家中的電影版DVD已看了不下20次,原聲大碟又聽了不下100次....嘻嘻...鐘意嘛...百聽不厭呢 ^^

今年是"歌聲魅影"公演25周年,我又買左飛去睇呢套戲喇~ 星期五...你快啲到喇~






歌 聲 魅 影 : 25 周 年 現 場 版
Phantom of the Opera at the Albert Hall



























資 料

作 曲 : Andrew Lloyd Webber 安 德 魯 萊 特 韋 伯
主 演 : Ramin Karimloo 華 曼 卡 廉 盧 、 Sierra Boggess 史 雅 華 波 格 絲

電影簡介

震撼全球過億觀眾、史上最賣座的音樂劇經典鉅獻《歌聲魅影》,是國際知名首席音樂劇作曲家安德魯萊特韋伯(Andrew Lloyd Webber)最著名的代表作,自1986年10月9日於倫敦首演,至2006年1月已憑7,486場演出,凌駕另 一齣經典傑作《貓》的紀錄,成為百老匯有史以來最長壽、演出場次最多的音樂劇,至今倫敦當地西區演出超過10,000場,美國百老匯演出總數更達20,000場,橫掃60項以上重要劇場獎項,包括「最佳音樂劇」等7項東尼獎。 《歌聲魅影》全球累積票房總收入超過56億美元,超越任何一齣舞台演出或所有荷里活超級賣座大片包括《鐵達 尼號》及《阿凡達》,橫跨27個國家145個城市演出,全球觀眾超過1億3千萬人次。適逢公演25周年,《歌聲魅 影》將破天荒以現場拍攝形式,首次於全球各地戲院隆重放映,讓香港觀眾也能夠仿如置身於古典宏偉的倫敦皇 家阿爾伯特音樂廳(Royal Albert Hall),欣賞這部音樂劇鉅製,細意品嚐英國版原班人馬的精彩演出,感受劇院 現場的懾人氣氛。備受愛戴的資深音樂劇演員、飾演「魅影」的華曼卡廉盧(Ramin Karimloo)與飾演「姬絲汀」的 史雅華波格絲(Sierra Boggess),將率領過百名演員及交響樂團員的強盛陣容,演繹幕幕動人心弦的愛恨交纏與首首 耳熟能詳的經典歌曲,讓《歌聲魅影:25周年現場版》於戲院重現,使難能可貴的一次現場演出能跨越時空限制, 通過大銀幕完整而細緻地呈現到本地觀眾眼前。


故事大綱

1882年,傳說在巴黎歌劇院的神秘密室內,住著一名長相奇醜卻學識淵博的音樂天才──「魅影」。他借鬼魅之名 擾亂劇院,偶然發現新晉女歌手姬絲汀。魅影對姬絲汀的美貌和天賦美聲傾慕不已,不惜一切代價姬絲汀捧成首席 女高音。當姬絲汀憑歌藝一夜成名,魅影以為可奪得芳心之際,姬絲汀卻重遇並戀上兒時玩伴羅爾。自覺遭背叛的 魅影將憤恨化成破壞與報復。

當羅爾跟姬絲汀秘密訂婚,魅影突然現身化裝舞會,強迫歌劇院演出他親手譜寫的作品,並在首演當日暗中取代男主 角上場,與姬絲汀演出對手戲,把她擄至地下密室。羅爾窮追不捨,和魅影展開對決,卻被他制服。魅影以羅爾的性 命來要脅姬絲汀答應他的求婚。為了拯救愛人,姬絲汀毅然傾身吻了魅影那彷彿遭地獄詛咒的臉。這一吻卻令魅影陷入 絕望,轉身頹然隱退,成全無法擁有的愛情,只留下一張似笑非笑的悽涼面具……


關於本片

史上最成功的大型音樂劇《歌聲魅影》為慶祝演出25週年,首次以影片模式,將10月份於倫敦皇家阿爾伯特音樂廳舞台 上的即場演出完整記錄,成為《歌聲魅影:25周年現場版》,並於全球各地戲院隆重放映,以饗劇迷。皇家阿爾伯特音樂 廳是一個位於英國倫敦西敏市區的藝術地標,自1871年由維多利亞女王主持開幕以來,已成頂尖藝術活動的最佳場地,每 年舉辦的演出超過350場,除音樂劇外,尚有古典音樂演奏會、歌劇、芭蕾舞以至搖滾樂或流行音樂演唱會等。《歌聲魅 影》25週年紀念演出是首次在這裏進行,而此劇院的古典雄偉與富麗堂皇正好完美配合同樣以古老歌劇院作為背景的劇情。

《歌聲魅影》音樂劇的來源是始於1910年法國作家加斯頓勒胡(Gaston Leroux)所著的愛情驚慄小說《Le Fantome de l'Opera》, 翌年被翻譯成英文版。故事中以19世紀時法國巴黎的加尼爾歌劇院(l'Opera Garnier)作為舞台,描述一個年輕的女歌劇演 員、一個俊朗貴族與一個躲藏在歌劇院地底的神秘人之間的愛恨情仇。原著小說在出版之後被重新詮釋了許多次,過去一 個世紀以來被改編成無數不同表演形式與版本,第一次改編在1925拍成黑白默片,與其他恐怖片經典如《吸血彊屍》及《科 學怪人》齊名,直至1943年重拍成彩色版本,並奪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攝影。其後亦出現過不同版本的同名電影與電視劇, 較為人熟悉的是2004年電影版《歌聲魅影》,由《蝙蝠俠不敗之謎》及《蝙蝠俠與羅賓》大導演祖舒密查執導。至於音樂 劇模式方面,早期先後兩度乍現於倫敦的劇院,分別在1935及1975年,卻都沒有引起迴響。直至1986年知名作曲家安德魯萊 特韋伯改編而成的音樂劇版本,找來音樂劇《貓》的拍檔金馬倫麥金托擔任監製,於倫敦女王劇院(Her Majesty’s Theatre)首 演,由米高哥羅福飾演「魅影」與莎拉碧雯飾演「姬絲汀」,即獲得空前成功,製作團隊隨即於1988年將此音樂劇帶到美國曼 哈頓美琪劇院(Majestic Theatre),開始在百老匯上演,亦大獲好評再創佳績,正式開展《歌聲魅影》的黃金歲月。

著名音樂劇作曲家安德魯萊特韋伯的處女作為《約瑟與他的神奇彩衣》,其後憑《貓》與《貝隆夫人》等音樂劇已屢創高峰, 擅長編寫旋律簡單卻蕩氣迴腸、令人百聽不厭的動人歌曲:以上三齣音樂劇中的主題曲「Any Dream Will Do」、「Memory」 及「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都是由當年演出一直傳頌至今的經典樂曲。受原著小說的三角苦戀啟發而寫成的《歌聲魅 影》更讓安德魯盡顯創作天份,為此劇編寫的情歌一首接一首:「Phantom Of The Opera」、「Music Of The Night」、 「Think Of Me」及「All I Ask Of You」,每首都氣魄非凡、起伏抑揚。第一代男女主角的傾情演繹自然功不可沒:米高哥羅 福憑「魅影」一角連奪勞倫斯奧利佛獎(Laurence Olivier Awards)及東尼獎(Tony Awards)最佳音樂劇男主角已是公認演出精 彩;而莎拉碧雯當時是安德魯的第二任妻子,亦無負為她度身訂造的女主角「姬絲汀」及多首動人戀曲,唱出感人至深的女性 柔情,合力將這個傳奇的愛情悲劇打造成歷久常新的劃時代不朽經典。

歷來《歌聲魅影》曾獲得超過60個英美重要舞台劇獎項,計有7項「戲劇界的奧斯卡」東尼獎(Tony Awards)包括最佳音樂劇)、3項羅倫斯奧利佛獎(Lawrence Olivier Awards)、7項戲劇編輯人獎(Drama Desk Awards)及5項紐約外圈劇評人獎(Outer Critic Circle Awards)等。

《歌聲魅影》已被翻譯成13國語言,巡迴全球各地演出,除英美外,尚有巴西、德國、丹麥、匈牙利、墨西哥、波蘭、西班 牙、瑞典、瑞典、澳洲、紐西蘭、星加坡、日本、韓國等,亦曾於中國、台灣及香港演出。

為慶祝銀禧紀念,《歌聲魅影》再次回到發源地──英國,作25周年特別演出。

幕前陣容則由演出最新延續篇《歌聲魅影2:愛無止盡》(Love Never Dies)而贏盡讚賞的男女主角華曼卡廉盧與史雅華波格 絲,載譽歸來再度擔綱主演的魅影與姬絲汀。第一代男女主角米高哥羅福和莎拉碧雯更特別於演出結束後的謝幕現身,在《歌 聲魅影:25周年現場版》中留下華麗身影,以答謝劇迷長久以來的支持,別具意義。

除了動聽的樂曲與傑出的演員外,《歌聲魅影》的製作非常龐大,每次演出牽涉的演員、樂團成員及工作人員合共約130名, 服裝超過230套。主角魅影每次需要花2小時來完成「毀容」效果,卸妝還原亦需半小時。全劇分上下半場,演唱歌曲共22首, 轉換場景22幕。其中最經典的一幕,當數劇中講述巨型水晶燈從古老劇院天花突然墜落,此仿製品以6000顆串珠串連而成, 闊3米、重達1噸,1秒即下墜2.5米,震撼力非比尋常,令不少觀眾不禁與劇中演員同聲驚呼尖叫! 已故的舞台設計瑪莉亞彼 諾森(Maria Bjornson)的精心設計,奠定了音樂劇的華麗新標準,並且由首演以來一直沿用至今。

《歌聲魅影: 25周年現場版》整個過程,首次透過衛星在10月2日公演當晚,於全英255家戲院足本直播,創下56萬英磅票房, 並成為當天的英國票房冠軍,刷新了英國歷來非電影影片的開畫當天及整體票房的新高。《歌聲魅影: 25周年現場版》亦於奧 地利、比利時、丹麥、德國、荷蘭、挪威、瑞典及瑞士同步放映,總票房達200萬美元,成績斐然。徇眾要求,英國在10月底 已再次獻映,並增加至300家戲院。《歌聲魅影: 25周年現場版》亦將被帶到全球各地作特別獻映,除香港以外,美國、加拿大、 澳洲、南非、台灣、日本以及歐洲其他國家亦會放映。

此外,由於《歌聲魅影》25週年紀念演出與《歌聲魅影: 25周年現場版》影片反應極為熱烈,金馬倫麥金托亦宣佈2012年3月《歌 聲魅影》將會以新的舞台設計、新的面貌於英國展開全國巡迴演出。


關於製作人

安德魯萊特韋伯Andrew Lloyd Webber (作曲、管弦樂聯合編曲) - 1948年生於倫敦的安德魯萊特韋伯,是二十世紀晚期成就最傑 出而最受歡迎的音樂劇作曲家,為英國倫敦西區劇院與美國百老匯創作了大量知名作品:19歲即與添韋斯(Tim Rice)合作,完 成處女作《約瑟與他的神奇彩衣》,23歲憑搖滾音樂劇《萬世巨星》成名,其後再與添韋斯合力創作《貝隆夫人》。80年代兩 齣代表作《貓》與《歌聲魅影》,至今仍在上演中,成為史上最著名、最長壽、演出場次最多的三齣音樂劇中的兩齣。其作品中 的歌曲都成為耳熟能詳的經典:「I Don’t Know How To Love Him」、「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Memory」及 「The Music of the Night」等,歌曲的知名度與生命力甚至超越音樂劇本身而被更廣泛地流傳。其他音樂劇作品尚有《日落大道》, 以及去年最新推出的《歌聲魅影》延續篇《歌聲魅影2:愛無止盡》。安德魯亦即極參與荷里活改編其作品拍成的電影版,包括1996年麥當娜主演的《貝隆夫人》及2004年的《歌聲魅影》。他的作品曾為他贏得多項殊榮,包括6項勞倫斯奧利佛獎、3項東 尼獎、3項格林美獎、1項國際艾美獎、1項金球獎及1項奧斯卡金像獎。

金馬倫麥金托Cameron Mackintosh (監製) - 1990年被美國紐約時報譽為「世上最成功、最有影響力及權力的劇場監製」的金馬倫 麥金托,過去45年監製過的音樂劇確為全球之冠,包括史上最長壽音樂劇頭三名之《孤星淚》、《歌聲魅影》及《貓》。1990年 推出的另一齣音樂劇經典《西貢小姐》亦是他的代表作。金馬倫的最重要成就在於他是首位意識到本土以外市場潛力的音樂劇監 製,並成功將其監製的作品帶到英國西區與美國百老匯以外其他國家的舞台作演出,同時扭轉了過去流行將演出權完全轉交其他 國家當地監製的做法,堅持親自監督,沿用固有班底,確保了全球各地都有一致高水平的演出。金馬倫目前正在籌備開拍電影版 《孤星淚》。


關於演員

華曼卡廉盧 Ramin Karimloo (飾 魅影) - 1978年在伊朗出生的加拿大裔音樂劇演員華曼卡廉盧,一直於倫敦西區發展演藝事業,曾參 與《西貢小姐》及《日落大道》等演出。他既是《悲慘世界》的首席男主角,也曾在2007年於倫敦女王陛下劇院參與《歌聲魅影》 演出,以28歲之齡成為歷來最年輕的「魅影」。2010年被選中擔演《歌聲魅影》續集《歌聲魅影2:愛無止盡》,延續「魅影」的藝 術生命,爐火純青的演出亦獲提名2011勞倫斯奧利佛獎的最佳音樂劇男主角,同時奪得「What’s On Stage」頒發最佳音樂劇男主角。 今年10月《歌聲魅影》25周年紀念演出,華曼卡廉盧與拍檔史雅華波格絲雙雙擔任男女主角。

史雅華波格絲 Sierra Boggess (飾 姬絲汀) - 1982年生於美國科羅拉多州的史雅華波格絲,曾參演音樂劇《孤星淚》及《夢斷城西》等, 於2006年在拉斯維加斯擔演《歌聲魅影》的女主角姬絲汀而嶄露頭角,打入百老匯演出卻是憑2007年迪士尼音樂劇《小魚仙》(The Little Mermaid)的艾莉奧一角,同年即獲得多項劇場獎項提名,成功奪得「broadway.com」觀眾投選「最喜愛的突破演出女性」。2010年 起史雅華波格絲獲選擔任《歌聲魅影》延續篇《歌聲魅影2:愛無止盡》女主角,於倫敦西區演出,並獲提名2011勞倫斯奧利佛獎最佳 音樂劇女主角。今年終於擔正主演《歌聲魅影》25周年紀念演出,再次飾演姬絲汀。


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