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欖菜肉鬆四季豆

我很愛吃四季豆,一來易清洗,二來無論是冷盤或熱食都可以,加肉炒又得,素食又得。 其中夏天至愛是做 "麻香四季豆"。 


近日買了一樽裝欖菜,少少辣、用四季豆素炒也十分花惹味。如加入豬肉來炒,又是一道好下飯的菜式。



材料 :


四季豆一包、攬碎豬肉少量 (買左十蚊)、蒜蓉、樽裝欖菜



1. 四季豆去頭尾、去根,用熱水焯至七成熟,盛起備用



2. 熱鑊下少許油,炒香豬肉碎,



3. 下四季豆炒一會



4.  下兩湯匙欖菜炒勻,(每隻牌子的欖菜咸味不同,要先試味才下啊! )


蓋上蓋子焗幾分鐘至所有材料熟透,打開蓋子炒至材料乾身



5. 最後下蒜蓉炒幾下便可上碟


(我愛吃生蒜的味道,如不愛吃生蒜,蒜蓉可改於與欖菜一同下鑊)



6. 完成 



 


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

隔油網蓋、電磁爐導熱板@陳枝記

又去了陳枝記尋寶,今次主要是找 "隔油網蓋",因為之前見 blog 友讚好用,所以心郁郁想買返一個在家睇門口  


此款式在永安買要 $128,現在陳枝記買只需 $50,有一級級的蓋位,size 30cm都合用,手把可以收合,放便擺放。 





意外收鑊是這塊 "電磁爐導熱板" ,$80,極之合用,需然火候慢少少,不過有左佢,依家康寧煲都可以放上去電磁爐用喇 ~~ 







 


 


葡式焗爐魚

有一次在電視中看到的菜式,抄下了食譜,改動了部份食材,一大盤放入焗爐烤20分鐘,熱辣辣的焗爐魚馬上出爐



材料:


鱸魚一條、香茅一束、


白菌一盒、栗米心一盒、茄子2個 (也可以用蕃茄,或各式各樣蔬菜)



調味 : 海鹽、黑胡椒粉、香草、牛油、雞湯、白酒 (如沒有白酒可省略)



做法:


1. 鱸魚去鱗洗乾淨、抹乾水份,魚身兩邊各界三刀,灑上海鹽及黑胡椒粉,香茅用刀背拍鬆,切段,夾於魚身之中。將鱸魚放在焗盤上。



2. 燒熱鑊子,加入牛油,將蔬菜炒一會,如有白酒此時可灒於鑊邊。




3. 加入鹽、黑胡椒粉、香草炒勻,再加入適量雞湯煮滾



4.  將所有蔬菜連湯放在盤子裡,再加上牛油塊,(多少隨意)



5.  焗爐預熱,將盤子放進,210度焗 20-25分鐘至鱸魚全熟便可。



 


馬拉盞豆卜蒸豬肉

小時候媽媽常做的一道菜式 ~ 蝦糕蒸五花腩肉 ~ 媽媽用的是一磚磚的蝦糕,切一小片,加上薑絲及五花腩放在碟裡,放在飯煲內一起與白飯蒸,隨隨飯昋之中又帶著濃濃的蝦糕香味,盛一碗白飯添加兩匙汁,真是可以吃兩大碗飯 !


現今的人怕肥,少吃五花腩肉,改用梅頭瘦肉一樣好吃,再加上豆腐卜墊底,豆腐卜吸收了豬肉及蝦糕汁精華,此道菜最好吃的竟是豆腐卜呢 ~  哈哈 ~



1.  豆腐卜開一半放在碟上



2.  豬肉用生抽、胡椒炒、生粉、生油及三湯匙水拌勻調味 ,再加入馬拉盞 (蝦糕醬),另加入半茶匙糖、薑絲拌勻



3. 將已調味的豬肉片鋪在豆腐卜上,蒸15分鐘即可。



 


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鳳梨酥

每年去台灣都會買"維格鳳梨酥" 回來細細品嚐。 有一次同學給了我一個"王媽媽鳳梨酥",又是另一極品 !


之前買了現成的鳳梨餡,今日來試下自己做,先來試一試餡料的味道,可是太重香油味了,所以我另外加入了冬瓜蓉來使香油味減淡,味道剛剛好,不會太甜 ~




材料 : 


有鹽牛油    210克


糖粉    60克


奶粉    24克


芝士粉  12克


煉奶    48克


蛋白汁   15克


蛋黃汁   15克


中筋麵粉   300克


鳳梨餡   300克


糖冬瓜   300克


牛油  40克


 


做法 (鳳梨餡) :


 1. 糖冬瓜用暖水洗去表面糖份,搾乾水份,切碎成冬瓜蓉,



2. 現成鳳梨餡、冬瓜蓉、牛油40克放入碗內,帶上手套,混合搓揉成糰備用




做法 (曲奇麵糰) :


1. 牛油 210克室溫放軟,糖粉過篩入盤中,電動打蛋器用最速將牛油及糖粉混合


2. 加入蛋黃汁,用慢速拌勻



3. 加入蛋白汁,用慢速拌勻


4. 加入芝士粉、奶粉、煉奶,用慢速拌勻


5. 加入已過篩的中筋麵粉,用慢速混合成鬆散狀,此時要加以留意,繼續攪拌至所有粉粒黏著一糰,便立即停機 (不要過度攪拌),刮成一糰,蓋上保鮮膜鬆弛30分鐘。





6.  取少許高筋麵粉做手粉,鳳梨餡分成 16克一份,麵糰分成 20克一份


(我用的長方型鳳梨模尺寸是  4 cm x 5cm)



7. 將內餡包入麵糰內,搓成長型,按平入模具內,份量約 8-9 成滿。




8. 焗爐預熱,放入餅盤,調至溫度 180度焗 10分鐘,反轉180度焗3至4分鐘。


(中途留意顏色變化,如太高溫可減溫度至180度)




 


 


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容易受傷的女人

上次提及的 "21日療程" 還有三天便可完成 ! 好期待 !


醫師提到我的雙腳大腿肌肉無力,小腿筋腱蹦緊,回想成因之一是因為平日沒有運動,在寫字樓工作由朝坐到晚,沒有中途休息做伸展運動 。 之前膝蓋郁動時有聲響,原來是先兆之一,是因為十字韌帶鬆馳,大腿肌肉減弱不能承托膝關節,他利用手法按壓僵硬的肌肉及收緊韌帶,每次被他按到 "哇哇大叫",眼淚水都流出來了。 


早幾天天氣十分潮濕,膊頭、手腕痛到不得了,連手指頭都痲痺,心想 : 「唔...又是風濕發昨的日子到了 ! 準過天文台 ! 」,貼了兩晚鎮痛貼都唔得,瞓覺完全唔知點擺隻手 !  唉....我又唔係做地盤,點解做 office 都做到五勞七傷?


原因只有一個 - "為口奔馳" - 公司人手減左,摩打手日日打文件,(就是沒有野做都要坐定定,唔敢四圍行,皆因有專人打小報告,我係pantry睇下報紙都比人口頭warning),但係僱主沒有提供合適高度的電腦台,椅桌高度不合適,整隻手臂放上過高的桌面用滑鼠工作,久而久之膊頭長期受壓,肩峰下的肌腱或軟組織受到擠壓,變左肩周炎,上下手臂兩條筋都發炎,結果.....又係痛.....


多口問醫師可以點解決?  就係咁囉......希望7日可以攪掂喇 ~


** 為了使肌肉或關節得到舒緩,工作約30至45分鐘後應進行舒展運動 **



 


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美式燒肋排@光波爐

平日行超市買進了不少醬料,許多款都只是用了一、兩次便放了入雪櫃,擱置在一旁,為了不想浪費,所以近日花了點心思左搭右搭,又在網上尋尋不同的食譜,希望可以用盡所有存貨,早前找來了這款燒肋排,但我不是跟足原食譜,因為原食譜是有燒烤醬,我不想專程又去買新的.....哈哈,出來的味道又唔差喎 !  有新鮮檸檬的香味,甜甜酸酸好惹味 ~



 


材料 :  肋排 (又名 : 豬仔骨) 


在凍肉公司買的,有巴西及美國兩款,巴西比較細條薄身,美國比較多肉,我買了美國貨,一條有2磅重,$80,我請店員將它分開一半,半份有6支骨。今次做了半份。



醃料 :


茄汁、HP汁、OK汁、燒烤汁 (比例 : 3 : 1 : 1 : 1 湯匙 )


檸檬半個、砂糖 2湯匙



1.  豬仔骨解凍,抹乾水份,放入保鮮袋內,檸檬洗乾淨,切半,將半個檸檬放入膠袋內,然後用手在膠袋外將檸檬擠壓檸汁,(保留檸檬皮一同醃味)



2. 將所有醬料倒入膠袋內,



3.  最後加入砂糖,然後將膠袋口紮好



4. 用手輕輕按壓,直至所有醃醬混合,


(此放法十分好用,因為全程雙手可以保持乾淨,又唔駛洗碟,食物又特別入味)



5.  整袋放入雪櫃醃一天 (24小時)



6. 光波爐置底架,預熱3分鍾,肋排放上煎碟上,(留起所有醬汁備用)


將 3-4茶匙醬汁塗面,放入爐,250度焗10分鐘,開蓋塗上第二層醬汁,再焗 3-4分鐘


(此時食物表面的醬汁會收濃,因為有糖份,留意不要燒焦)



7. 反轉肋排,重覆塗上醬汁,焗 4-5分鐘 (不用焗至完全乾身,因為沾上汁醬才好吃啊 ! )



8. 完成 ~都幾好肉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