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0日 星期三

木瓜魚尾湯

木瓜魚尾湯


【藥膳功效】


木瓜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酵素,可促進乳腺的分泌,不但可以豐胸,且能幫助腸胃消化;木瓜中所含的礦物質銅元素,是使秀髮烏黑亮麗的重要因子。



材料 : (三人份量)


大魚尾  2條


木瓜 (或青木瓜)  半邊


薑   2片


清水  1公升


 


做法 :


1) 木瓜去皮切成塊狀;大魚尾處理乾淨。


2) 將鍋預熱,魚尾煎成金黃色,下薑片,放入木瓜,加入一公升熱水,以中火煮25分鐘即可,加少許鹽調味。




 


燒豬頸肉@光波爐

上次整左泰式烏頭魚,剩了一些醬汁,第二日買左兩件新鮮豬頸肉,用香茅粉及新鮮香茅醃一會,晚上用光波爐燒焗,又是一味簡單又易做的菜式



材料 :


豬頸肉  2件


香茅豬排料  2湯匙 (惠康有售)


新鮮香茅   2枝 (拍扁)


味醂   2湯匙 (吉之島超市有售)




做法 :


1) 豬頸肉洗淨抹乾水份,將所有醃料連同豬頸肉用保鮮袋包好放入雪櫃醃2-3小時


2) 光波爐預熱3分鐘,置低架,220度 X 7分鐘,反轉 230度 X 5分鐘,取出切片,點蘸泰式醬汁食。


焗好出來的焦度剛剛好,又有肉汁,一d都唔會乾身。




 


2009年9月29日 星期二

麵包製作精選(特別班)~第三堂

第三堂   日式麻糬芝麻方包     麻糬丸子黑豆麵包









 


味醂

味醂みりん)來自日本,是一種類似米酒調味料,含有10%的酒精。由甜糯米加上麴釀成,味醂中富含的甘甜及酒味,能有效去除食物的腥味。味醂的甜味能充分引出食材的原味,是照燒類料理時,味醂便是不可或缺的調味料。味醂具有緊縮蛋白質,使肉質變硬的效果,如果怕菜煮出來太軟糊,要早點加;相反的如果怕菜太硬柴,則要晚點加。烹調時加入味醂還能增添光澤,使食材呈現更可口的色澤 (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


味醂可以用來醃肉、煮麵豉湯、煮鰻魚汁、煮日式燒釀魷魚筒等




炆豬軟骨@智能煲

星期六去左沙田 行街街,入左City Super,又係行超市搜羅新野,見到這包豬軟骨,是荷蘭入口的,買左返屋企試下整。




材料 :


豬軟骨   576 克


麵豉醬   一湯匙


磨豉醬   一湯匙


薑     三片


 


做法 :


1) 豬軟骨洗淨,用鑊略煎兩面至金黃色,



2) 下薑片,麵豉醬及磨豉醬炒勻,



 


麵豉醬



磨豉醬



 



3) 灒下3/4碗熱水,煮滾後全部放入智能煲,


4) 按"筋蹄/豆類"鍵,完成後聽到 bee bee 聲便即時放氣解壓,(如想再淋身d可以不放氣,讓氣閥自然落下),可加一小撮鹽調味。